药品降价消息不断 :将影响3亿心脑血管患者


人生病了就要吃药,但对于一些患者特别是慢性病患者而言,长期吃药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近年来,随着集采、医保等新医改政策的推进,大批质优价廉的药品被纳入其中,价格大大降低,有效减轻了患者的药费负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患者群体数量庞大。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人数高达近3亿人。这类患者需要终身治疗管理,对于相关药物的需求非常庞大,背负的疾病负担也比较沉重。
 
  心脑血管药的降价动态备受广大患者的关注。为更有力地推动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的规范管理,减轻疾病经济负担,近年来相关部门、相关药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少心脑血管药都有传出降价的消息,其中不乏进口药。
 
  例如,在4+7扩大范围的集采中,赛诺菲慢病领域的降压经典药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150mg+12.5mg规格7片装,在集采扩围中的中标价格调整为7.6元,降幅约60%,中选地区包括贵州、海南、山东、湖北、新疆(含兵团)、四川、山西、黑龙江。相关地区的脑血管疾病患者可以在医院、连锁药店等多渠道使用到这两款降价的经典原研药,减轻药费负担。
 
  除了进口药降价,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的国产企业也有2家中选,分别为:南京正大天晴的14片装产品,每盒中标价格为14.28元,中标地区包括甘肃、青海、西藏、浙江、安徽、河南、江西、陕西、辽宁;浙江华海药业的14片装产品,中标价格为14.67元,中标地区包括吉林、宁夏、江苏、广东、广西、云南、湖南、内蒙古。
 
  赛诺菲的抗血小板药物波立维(氯吡格雷)也在集采扩围中成功中标,75mg规格7片装产品价格从原来的上百元降到17.81元,降幅高达70%。宁夏、山东、广东、湖南、江西、山西、内蒙古、贵州被选作该药品的中标地区。
 
  施贵宝的降压药福辛普利钠片同样是在集采扩围中中选,10mg规格14片装产品的中选价格调整为11.8元,中选地区包括山西、云南、青海、广东、湖北、辽宁、江苏、海南、宁夏、吉林、内蒙古、贵州。
 
  另外在第四批药品国采中,缬沙坦氨氯地平片、缬沙坦氢氯噻嗪片等心脑血管药也成功中选。其中,江苏恒瑞的缬沙坦氨氯地平片7片装产品,中标价为9.72元;花园药业的30片装产品,中标价格为82.88元。缬沙坦氢氯噻嗪片的中选企业分别是:华润赛科药业14片装,每盒中标价为25.2元;北京百奥药业14片装品种,每盒中标价为27.02元。
 
  目前药品国采已经进行到第六轮(胰岛素)专项,第七轮集采工作也在推进。从前五轮集采结果来看,心脑血管药中选产品不为少数。有业内不完全统计,仅在高血压治疗药物方面,前5轮集采中就有19个品种中标,且不乏一降再降的药品。
 
  总的来看,随着集采常态化的推进,相信还会有更多药物降价纳入目录,这对于广大心脑血管患者而言将是一大福音。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