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有红斑是「肝掌」!医揭三大肝癌特殊信号

 肝臟内部没有痛觉神经,早期肝癌几乎都没症状,导致许多患者发现肝臟肿瘤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加上肝癌肿瘤生长快,导致肝癌的死亡率居高不下。医师提醒,其实肝癌症状表现上也有较为特殊的表现,像是「肝掌」、「蜘蛛痣」、黄疸,若能及早发现在预后上将有大幅改善。

1646118797.7926

  手掌也会反映出身体状态除了健检以外,有时候癌症症状就是不经意中的发现,像是台中一名 64 岁女性已经煺休,女儿孝顺常常帮母亲按摩抒压,但今年初却发现妈妈手掌两侧「有红斑」,上网查资料怀疑是「肝掌」,推测与肝癌有关,赶紧带着母亲就医检查,不料真的确诊为肝癌初期会发现异常,主要是妈妈的手掌两侧,在鱼际处有不明红斑,但掌心却是泛白无血色,通常认为是肝臟功能不佳,无法顺利代谢掉女性荷尔蒙,造成微血管扩张,但有肝掌不一定代表是肝癌、或是肝臟有问题,也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

 民众要有观念没有病痛,不代表就是健康!亚洲大学附属医院肠胃肝胆科主治医师陈政国表示:「患者本身虽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但平时都有稳定服药控制,且经常跟朋友爬山运动,几乎很少生病,因此来院就诊时,患者自认身体很健康,十分排斥看医生,但因实在拗不过最后才来深入检查。」

 肝癌也有叁大特殊表现症状正因为早期的肝癌没有明显症状,有些症状表现也不是很明显,常见症状有以下几种: 疲劳腹胀或饱胀感噁心食慾不振肚皮静脉曲张手脚浮肿但陈政国指出:「不过临床上肝癌患者会出现几种特殊警讯,都是可能肝臟病变的警讯。」以下为特殊症状: 肝掌:患者手掌的大小鱼际处,出现异常红点或泛红蜘蛛痣:患者胸前、四肢出现蜘蛛痣,中间有小红点,周围佈满往外扩散的小血管。

黄疸:特别是眼白、皮肤变得蜡黄这名个案经安排超音波、断层扫描等影像检查,确实在左肝发现约 2 公分大肿瘤,因发现得早,只要透过手术切除,术后定期追踪,几乎可与正常人无异。

远离肝硬化、肝炎是预防第一步

陈政国强调:「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叁部曲,如果肝臟反覆发炎却未追踪治疗,根据研究,肝癌从 1 公分长到 3 公分最快只要 4-6 个月,甚至一年内就可能会发展成中晚期肝癌,併发破裂、黄疸、腹水等症状,届时预后恐怕不佳,也增添治疗风险。」 其实造成肝癌是有机会预防的,因为肝癌病患九成以上与慢性 B 、 C 型肝炎、酗酒的肝疾病跟肝硬化有关,想要远离肝癌定期安排肝臟检查、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检查,再小的症状表现都不能轻忽。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